趙薇:《致青春》不是我的自傳,女主角並不像孕婦營養品品牌

由山東新世紀電影院線主辦的趙薇首部導演作品《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以下稱《致青春》)媒體看片會,23日在濟南新世紀電影城玉函店舉行。作為4月份最受矚目的華語電影,《致青春》洋溢著大學時光的青春無敵,更有面對現實的殘酷成長,可謂笑點與淚點齊飛,業界更將其稱為最出色的導演處女作。

23日,導演趙薇接受本報記者電話專訪時說,這部電影是上世紀70年代人執導的80年代人的青春故事,希望“90後”能夠看懂,“青春是用來懷念的,這對所有人都是一樣的。”

談創作

女主角並不像我

齊魯晚報:為什麼要做這樣一部作品?部分看瞭電影的觀眾感覺女主角鄭微與你性格挺像的。

趙薇:當時很多人推薦原著小說給我,包括我的領導和師長,他們說這部片子很適合你,女主角挺像你的。我就去看這部小說,小說寫得很有真情實感,要成為一個好的電影,小說一定要以情動人。這是我做這部電影的緣起。

我個人感覺鄭微並不像我,《致青春》也不是我的自傳電影,就像小燕子也不像我,有共鳴的地方就詮釋她,我相信許多女孩子看瞭鄭微之後都會覺得有共鳴,不是因為她性格與眾不同,而是她的性格和對愛情的態度,每個女生初次接觸到愛情,對男生產生化學反應以後那種勇敢和無顧忌的袒露和追求,這種情緒是所有人都有的,不管什麼性格,內向的人都對愛奮不顧身過,這隻代表對愛的全力以赴。這是青春期的特質,我有的。

齊魯晚報:你對自己的青春是怎麼看的?

趙薇:青春是一頭猛獸(笑),把自己撞得頭破血流,也把別人咬得遍體鱗傷。說實話我不是個愛追憶的人,我反而喜歡一直往前看。我可能會選擇跟未來的自己交流,期許自己能夠更好地走下去。

談主眼睛保健食品推薦

青春的標志是焦慮

齊魯晚報:內地青春題材的電影比較少,但在港臺這個題材挺盛行的,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趙薇:《致青春》講述的是內地年輕人的青春,和港臺還是有差別的,內地年輕人的成長有著更獨特的內容。香港和臺灣的年輕人,大都因為父母那代早就豐衣足食瞭,所以談論更多的是對生活的追求。但內地我們這一代很多都是對生存的追求,“生存的追求”,這是個多麼讓人流淚的主題啊!我們這代內地人的青春,需要失去很多才能得到些東西。比如我,自小傢境小康,父母也願意給我生活費,但從高中畢業開始我就沒有花過傢裡一分錢,包括未成名的那段時間,到現在我所有的都是自己掙來的,所以“生存”這個命題我很有感受。

齊魯晚報:所以你才會強調焦慮和不安全感。

趙薇:青春一個重要的標志,就是那種焦慮:怕自己終究成為一個平庸的、毫無聲息的人,就像一粒石頭子丟進大海。所以每次起航,心底總是期待未來的波瀾。我相信這是很多人都想過的問題。楊瀾有次問我,你為什麼要讀大學?我說,如果不能作為一個演員而成名,我也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有點文化的人。我不願意做一隻井底蛙,年紀很大瞭才發現自己浪費瞭生命。其實這種焦慮一直跟著我,讓我不斷往前走。

談發展

趁容貌尚哺乳媽媽營養好要多演戲

齊魯晚報:你對這部電影有什麼期待?

趙薇:作為一部青春題材影片,這部戲受眾群挺廣的,因為是“50後”的監制(關錦鵬),“60後”的編劇(李檣),“70後”的導演(趙薇),“80後”的主創工作人員(大部分主演),群演都是“90後”的,這些不同年齡層的人搭配,真的會產生容易疲倦想睡一代人的青春史。

齊魯晚報:之前跟你聊的時候,你說要看觀眾對《致青春》的認可程度才能確定是否繼續當導演,現在的想法呢?

趙薇:我肯定會再當導演的,但是要等等,因為根據我的個性,拍一部電影前前後後肯定要籌備很長時間,《致青春》我就搞瞭三年,如果我立刻再導演新片,那又是三年,那時候我都要成老太太瞭。趁我容顏尚算姣好,我要多演些戲。

身體疲勞要吃什麼
arrow
arrow

    eqa220a4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