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川青年作傢聚焦鄉村變遷 文章入選中高考模擬題

“彭老師,您的書還有麼?我也想買一本。”

“彭老師,您覺浴室專業裝修網|台中浴室整修設計,台中浴室整修,台中衛浴整修實例,台中浴室天花板施工得應該如何把握閱讀教學中的應試技巧和作傢創作思想?”

42歲的四川青年作傢彭傢河,在幾個語文名師經驗交流的QQ群裡,和全國各地的語文老師們一起探討語文教學中“閱讀和寫作”的原因,倒不是因為他在《山花》《花城》《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雜志、報刊發表文學作品近百萬字,而是因為他創作的多篇散文被全國多省市選用為中考、高考模擬閱讀題。

“我倒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寫的文章會成為中高考試題,可能是因為目前的時代背景下,鄉土題材的寫作是一個熱點吧。”11月26日,天氣不錯,大陸商標申請冬天的陽光照得辦公室暖暖的。

彭傢河泡瞭兩杯茶,笑道,散文多次入選,除瞭文章本身的寫作手法、技巧、思想符合現在語文試題的要求外,可能還跟當下鄉土題材的熱度有關。

聚焦鄉村變遷

文章入選中高考模擬題

“比起人丁,鄉下的草木已日漸興旺。”

“銹,是鄉下流行的一種絕癥。”

近三年參加過中高考的孩子,大概對這幾句話有些眼熟。畢竟,各種模擬題,甚至是正式試卷中,都出現過它們的身影。

這些都是彭傢河散文中的句子。《捕風者》,2016年鎮江市中考語文試題,2017年浙江中考語文點跟蹤訓練題;《草木故園》,2015年福建省普通高中畢業班質量檢測,2015江西省語文中考模擬題,2015屆高三名校試題解析系列語文試題金卷;《遠去的村莊》,2016成都市金牛區高一下期末質檢語文試題……還有《銹》《麥子的流年》等文章也先後被全國各地的中學試卷采用。

2014年的一天,彭傢河在網上搜索自己的文章,突然發現舊作《銹》被采用為上海市五校2015屆高三第一學期聯合教學質量調研語文試卷閱讀題,此後幾年,被選作語文試卷閱讀題的作品越來越多,引起瞭不少語文老師的註意。

“他們邀請我作為作者講講怎麼創作的文章,當時的想法是什麼,如何更好地培養學生的閱讀題解答技巧。我以前從來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彭傢河笑道,他戴眼鏡,頭發梳得一絲不茍,身上有一種文人的恬淡氣質。

2靜電機安裝4年鄉村生活

用文字記錄故鄉變化

彭傢河從未料到,自己的文章會受到語文試卷出題者的青睞。事實上,他隻是希望能在時代的洪流中,記錄下自己故鄉的變遷。

1975年2月,彭傢河出生在四川南部縣雙峰鄉的一個小村子裡,在後來的文章裡他曾多次寫過老傢,“房屋後面有三棵古老的柏樹”“每年夏天的晚上,村裡都會刮幾次大風,聽著房頂上呼嘯的風聲”,年幼的他害怕那些大樹倒下來砸到傢裡的破瓦房,於是不敢睡覺。

“我爺爺以前是小學教員,傢裡有些舊書,我就愛看那些,小學時把全社各傢各戶的連環畫看完瞭,到瞭初中時候,就萌生瞭當作傢的念頭。”彭傢河說。

他從南部師范學校畢業後,當過小學、初中老師,後來選調到南部縣委宣傳部,開始在報紙和雜志上發表文章,還采寫發表瞭幾十萬字的紀實特稿作品。

“後來我又調到縣文聯工作,於是自己有意識地調整寫作方向,從紀實寫作轉向瞭散文寫作。”那個時候起,彭傢河開始認真書寫川北的農村生活。

在24歲進入縣城之前,他一直在農村生活和文具用品教書,他的軌跡以自己的傢鄉、以川北為圓心在轉動。這個位於四川北部的小村子,偏避靜謐,卻又在城市化的進程中,逐漸地模糊凋敝變幻。

“這裡大大小小的事,老老少少的人,可能最終都將會逝去,淹沒在歷史中。我覺得記錄他們,是我的一種責任。我盡力地用一種自我的眼光去面對他們,去解析他們,這樣或許能更真實的截取並保存一個歷史的片斷。”於是,文章中,便有瞭那些不同形態的風、那些在大城市打工的農村青年,以及那些思考著如何收割麥子的老人們。

一月寫一篇文章

新作聚焦新農村建設

“我想,語文試卷的出題者選我的文章,可能是因為我的文章是鄉土題材的寫作,是對農村一個時段裡歷史的書寫,反映瞭時代變遷,人和物的命運,這也是當下鄉村正在經歷的。”彭傢河端起水杯,輕輕抿瞭一口。

他想瞭想,補充道,“這可能也與我本人之前是教師有關,行文邏輯、知識點、寫作手法、技巧和思想上,都比較符合語文閱讀題目的要求。”

彭傢河出版瞭第一本散文集《在川北》後,開始進入深度思考和深度寫作。千字文寫得很少瞭,散文一般每篇都在4000字以上,寫一篇文章前後要一個月時間,所以一年也寫不瞭幾篇。

“有些網絡小說傢一兩天就能寫一兩萬字,真是不可思議,我很難做到。”彭傢河嘆道,語氣裡有對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和社會變化的感慨,他是那種傳統的作傢,對寫作有自己的信念和感悟。

曾經,鄉村在凋敝,人們不得不背井離鄉,寄居在城市的角落。於是,他寫下瞭《在川北》和《瓦下聽風》,反映農村轉型,鄉村由盛及衰的過程。

如今,隨著時代的變遷,鄉村又有瞭新的變化。

“隨著新農村建設和鄉村振興的深入,農村肯定會再次興盛,我下一本書將著力在農村的新發展上面。”彭傢河說,他的關註點始終聚焦在故土上。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謝燃岸


四川青年作傢聚焦鄉村變遷 文章入選中高考模擬題

“我倒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寫的文章會成為中高考試題,可能是因為目前的時代背景下,鄉土題材的寫作是一個熱點吧。彭傢河泡瞭兩杯茶,笑道,散文多次入選,除瞭文章本身的寫作手法、技巧、思想符合現在語文試題的要求外,可能還跟當下鄉土題材的熱度有關。

浴室除臭專家網-浴室除臭,浴室除臭推薦,浴室除臭方法,廁所除臭,廁所除臭推薦,廁所除臭方法
arrow
arrow

    eqa220a4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